エアコン中毒社會(huì)?韓國(guó)が失ったもの

空調(diào)中毒社會(huì):韓國(guó)失去的東西


猛暑と熱帯夜に悩まされた今年の夏も、そろそろ終わりを告げようとしている。暑さを乗り切ることができた立役者は、ほとんどの場(chǎng)合でエアコンだ。しかし、數(shù)日後にはその代価を支払わなければならなくなる。8月の電気料金告知書に盛り込まれた「膨大な冷房費(fèi)」のことだ。それでも幸いなのは、政界が「電気料金ポピュリズム」に陥っているということだ。電力産業(yè)の構(gòu)造的な問(wèn)題にはそっぽを向いたまま、歴代の全ての政権が電気料金を安く設(shè)定しておいた結(jié)果だ。
「韓國(guó)ギャラップ」の調(diào)査によると、韓國(guó)國(guó)內(nèi)の1世帯當(dāng)たりのエアコン普及率は2023年現(xiàn)在で98%と、電気炊飯器よりも高い。1世帯當(dāng)たり數(shù)臺(tái)を置いているケースも多く、実際にはこの數(shù)値を多少下回るだろう。ともかく「保有率」という言葉に代わって「普及率」という言葉が出回るほど、エアコンはもはやぜいたく品ではなく、生活必需品となった。一般家庭はもちろんのこと、工場(chǎng)やオフィス、學(xué)校、ホテル、飲食店、商店街、文化施設(shè)、自動(dòng)車、さらには公衆(zhòng)トイレやエレベーターに至るまで、エアコンの冷気が漂っている。繁華街では「開けっ放しの冷房」が普通だ?!弗匹螗抓毳攻匹ぁ梗n國(guó)仏教の修行精神が體験できるプログラム)や「古宅ステイ」(古宅に宿泊しながら旅行を楽しむこと)もエアコンなしでは客が來(lái)ない。

在經(jīng)歷了酷暑和熱帶夜的夏季后,夏季即將結(jié)束。今年的高溫幾乎都是靠空調(diào)撐過(guò)的。然而,幾天后,韓國(guó)人將不得不為此付出代價(jià)——8月的電費(fèi)通知中包含了“巨額空調(diào)費(fèi)用”。不過(guò)幸運(yùn)的是,政界陷入了“電費(fèi)民粹主義”,歷史上所有政權(quán)都低價(jià)設(shè)置電費(fèi),忽視了電力產(chǎn)業(yè)的結(jié)構(gòu)性問(wèn)題。
根據(jù)“韓國(guó)蓋洛普”的調(diào)查,2023年韓國(guó)每個(gè)家庭的空調(diào)普及率達(dá)到了98%,甚至高于電飯煲。許多家庭擁有多臺(tái)空調(diào),這一數(shù)字實(shí)際可能略低。但無(wú)論如何,空調(diào)已不再是奢侈品,而成為生活必需品。從普通家庭到工廠、辦公室、學(xué)校、酒店、餐飲店、商業(yè)區(qū)、文化設(shè)施、汽車,甚至公共廁所和電梯,空調(diào)的冷氣無(wú)處不在。在繁華街區(qū),“開著空調(diào)”的情況司空見慣,“寺廟住宿”和“古宅住宿”也因缺乏空調(diào)而難以吸引顧客。

もちろん、これは世界的な風(fēng)潮だ。短い夏と低い濕度、新技術(shù)に非協(xié)力的な古風(fēng)な建築物、都市の外観を美しく保つ室外機(jī)規(guī)制、高い電気料金、などを理由に長(zhǎng)い間エアコンを無(wú)視してきた歐州諸國(guó)も、地球溫暖化以降、事情が変わった。「ノーエアコン」五輪を掲げたフランスも結(jié)局、攜帯用エアコンの自費(fèi)搬入を許可した。中國(guó)やインド、東南アジア、中東でもエアコンブームが巻き起こっている?,F(xiàn)在、全世界に10億臺(tái)が設(shè)置されており、人口7人當(dāng)たり1臺(tái)という統(tǒng)計(jì)もある。

當(dāng)然,這也是全球的趨勢(shì)。由于短暫的夏季、低濕度、對(duì)新技術(shù)不合作的老舊建筑、城市美觀的室外機(jī)規(guī)范以及高電費(fèi),許多歐洲國(guó)家長(zhǎng)期忽視空調(diào)。然而,自地球變暖以來(lái),情況發(fā)生了變化。以“無(wú)空調(diào)”奧運(yùn)會(huì)為口號(hào)的法國(guó)最終也允許自費(fèi)搬入便攜式空調(diào)。在中國(guó)、印度、東南亞和中東,空調(diào)熱潮也正在興起。如今,全球已有10億臺(tái)空調(diào),平均每7人就有1臺(tái)。

空気の溫度や循環(huán)、純度、濕度などを制御する現(xiàn)代風(fēng)のエアコンは、本來(lái)人間のために誕生したものではない。20世紀(jì)初め、米國(guó)ニューヨークのある印刷工場(chǎng)が高溫多濕な気候のために製品管理に苦労した過(guò)程で開発された。初めの頃は、人工的に冷房することに対する拒否感が否めなかった。しかし、創(chuàng)始者であるウィリス?キャリアは、自分の名前から取ったエアコン會(huì)社を立ち上げ、使い道を産業(yè)現(xiàn)場(chǎng)を超え、生活全般にまで拡大した。やがて人類社會(huì)は、エアコン登場(chǎng)の前後で全く異なる様相を呈することとなる。1998年、タイム誌は20世紀(jì)で最も影響力のある100人のうちの1人としてウィリス?キャリアを選んだ。熱帯雨林に先進(jìn)國(guó)を創(chuàng)り上げたシンガポールの李光耀?初代首相は、エアコンを「人類史上最も偉大な発明品」と褒めたたえた。
エアコンには長(zhǎng)所が多い。溫?zé)峒不激斡璺坤颏悉袱?、産業(yè)発展と技術(shù)革新、居住可能面積の拡大、醫(yī)療や保健の増進(jìn)などに多大な貢獻(xiàn)を行っている。しかし、副産物も少なくない。各種の冷房病が代表的だが、環(huán)境に優(yōu)しい建築精神を低下させ、都市過(guò)密や亂開発を進(jìn)めるという點(diǎn)でも害悪は否めない。何より暑さ退治に関して見ると、エアコンは自己矛盾を內(nèi)包している。気候危機(jī)の時(shí)代における生存必需品とされてはいるが、使えば使うほどそれを加速化しているためだ。

現(xiàn)代空調(diào)控制空氣溫度、循環(huán)、純度和濕度,本應(yīng)是為人類而生。20世紀(jì)初,美國(guó)紐約的一家印刷廠因高溫高濕的氣候而開發(fā)了空調(diào)。最初,人工進(jìn)行冷卻卻常常被否定,但創(chuàng)始人威利斯·凱里創(chuàng)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空調(diào)公司,逐步將用途擴(kuò)展到生活各個(gè)方面。最終,人類社會(huì)在空調(diào)出現(xiàn)前后呈現(xiàn)出截然不同的面貌。1998年,《時(shí)代》雜志將威利斯·凱里評(píng)選為20世紀(jì)最具影響力的100人之一。新加坡首任總理李光耀稱空調(diào)為“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發(fā)明”。
空調(diào)有許多優(yōu)點(diǎn),包括預(yù)防熱相關(guān)疾病、促進(jìn)產(chǎn)業(yè)發(fā)展與技術(shù)創(chuàng)新、擴(kuò)展可居住面積以及提升醫(yī)療衛(wèi)生水平等。然而,其副作用也不少,各種冷氣病就是代表,此外還削弱了環(huán)保建筑精神,加劇了城市過(guò)密和亂開發(fā)。更重要的是,從應(yīng)對(duì)高溫的角度來(lái)看,空調(diào)本身存在自我矛盾。雖然在氣候危機(jī)時(shí)代被視為生存必需品,但使用得越多,反而越加速了氣候危機(jī)。

これらの欠點(diǎn)は、技術(shù)の進(jìn)歩によって、いつかは克服されるかもしれない。問(wèn)題はむしろ社會(huì)文化的レベルにある。エアコンは人類の普遍的宿願(yuàn)を解決したのではなく、特定の時(shí)空間の社會(huì)的必要性に応じて「歴史的に」登場(chǎng)しただけのことだ。エアコンにより、人類はいつの間にか外気の影響を受けない従順な身體に改造された。そうこうしているうちに、ついに人類は自らエアコン中毒を享有し、消費(fèi)するに至った。いわゆる「冷房資本主義」は、快適な労働、および生活環(huán)境を提供しつつ、それに相応する効率性と成果主義を強(qiáng)迫する社會(huì)システムである(Eric Dean Wilson, After Cooling: On Freon, Global Warming, and the Terrible Cost of Comfort)。エアコンが究極的に調(diào)節(jié)するのは空気ではなく、人なのだ(Stan Cox, Losing Our Cool: Uncomfortable Truths About Our Air-Conditioned World)。
エアコンの時(shí)代を迎え、われわれは夏特有の季節(jié)感を忘れてしまい、自然を抽象的に経験するようになった。以前は、あまりにも暑い時(shí)に晝寢をしたり、早く退勤したり、數(shù)日仕事を休んだりしたものだ。汗を流すことも人生の大切な一部だった。しかし、今日われわれは暑さを乗り切る心理的で生物學(xué)的な耐性を失いつつある。さらに、エアコンは社會(huì)的関係を斷絶する。かつての夏の日は外に向かっていた。人々は日陰や庭先、屋上や路地に集まって暑さを共にしのいだ。しかし、エアコン天國(guó)の「巣ごもり」、「部屋ごもり」の文化は、人々を島のように分離する。1995年、シカゴに記録的な猛暑が襲った際、生死を分けたのは、エアコンが設(shè)置されているかどうかではなかった。鍵となったのは、社會(huì)的孤立と地理的斷絶だった(Eric Klinenberg, Heat Wave: A Social Autopsy of Disaster in Chicago)。エアコンのなかった時(shí)代に戻るのは難しい。しかし、少なくともこうした現(xiàn)実を知った上でエアコンを使おうではないか。

這些缺點(diǎn)可能會(huì)隨著技術(shù)的進(jìn)步而最終克服。然而,問(wèn)題更在于社會(huì)文化層面??照{(diào)并沒(méi)有解決人類的普遍愿望,而是在特定的時(shí)空背景下應(yīng)對(duì)社會(huì)需求“歷史性”地出現(xiàn)??照{(diào)使人類不知不覺(jué)中被改造成了“無(wú)法適應(yīng)外界變化,只能一味順從的身體”。在此過(guò)程中,人類逐漸享受并沉溺于空調(diào)所帶來(lái)的舒適。所謂“冷氣資本主義”是一個(gè)在提供舒適的工作和生活環(huán)境的同時(shí),強(qiáng)迫追求相應(yīng)效率與績(jī)效的社會(huì)系統(tǒng)。空調(diào)所調(diào)節(jié)的,最終不是空氣,而是人。
在空調(diào)時(shí)代的到來(lái)中,我們逐漸忘記了夏季獨(dú)有的季節(jié)感,自然的體驗(yàn)變得抽象。過(guò)去,在酷熱的日子里,人們會(huì)小憩、提前下班或休息幾天。流汗曾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然而,如今我們正在失去應(yīng)對(duì)高溫的心理和生物耐受力。此外,空調(diào)還切斷了社會(huì)關(guān)系。曾經(jīng)的夏日,人們會(huì)聚集在陰涼處、院子、屋頂或小巷中共同抵御熱浪。然而,空調(diào)天堂的“宅居”文化使人們像島嶼一樣被隔離。1995年,芝加哥經(jīng)歷了一次創(chuàng)紀(jì)錄的熱浪,生死的分界并不在于是否裝有空調(diào),而在于社會(huì)的孤立與地理的隔斷?;氐?jīng)]有空調(diào)的時(shí)代是困難的,但至少我們應(yīng)在知曉這些現(xiàn)實(shí)的基礎(chǔ)上使用空調(diào)。